close
已經去大陸參加過面試三次了,
小弟忝為本公司面試人員,
各種光怪陸離的景象屢見不鮮~
這次會這麼認真的寫出來,
完全是因為一個抓了狂的大嬸;
所以才在這裡留下紀錄,
大嬸,
您多保重啊~~

一般來說,
來應徵的人可以分成幾類:

1. 應屆畢業生:

這種型態的人可又可以分成

(1) 小綿羊:
" 不好意思, 我們公司需要的是有xx工作相關經驗的人"
他們一聽到這句,
大概都會默默的走開.
完全無害,
所以可以歸類成小綿羊.

(2) "愛魯" 王:
" 不好意思, 我們公司需要的是有oo工作經驗的人"
一聽到這裡
" 給個機會嘛! 又不是每個人一開始都有經驗或能力來做事,  
我做事很主動的, 而且年輕又熱情... 之前還在學校的時候有在某某地方實習過, 學到一些 blah blah blah "
意思就是要我搬出
" 真的很對不起, 我們沒辦法找沒經驗的人"
有時候這句還"請" 不走"愛魯" 王(廢話, 不然怎麼叫"愛魯" 王 ?)
只好說
" 好吧! 請把你的個人簡介留下, 我們會考慮. 之後如果有新的消息會再通知你 "
這才可以收工.

2. 轉職人:

這類型的人,
一般來說都有或多或少的工作經驗
但是,
依然不是我們的菜.

" 我在富士康做產品開發, 之前在德國留學唸研究所"
" 我在永豐餘做過"
" 我之前在解放軍當班長, 負責管理駕駛兵" ( 不要來解放我啊)
這類型的人都對自己有一定的自信,
但是對於敝公司沒有能夠成為"即戰力" 的條件啊~~
" 可是這些事情學一下馬上就能夠上手了啊!!"  轉職人很多這樣說的.
" 呃... 但是我們需要的是能夠馬上上手的人"
有的人一定要我收下履歷才願意離開,
有的人一聽說 " 不方便 " 垮下的臉像從北極一路直衝南極一樣,
一起身, 橋歸橋路歸路的就消逝在我視線能及的範圍之內.

3. 標的者:

就是至少有我們公司需要的基本經驗, 知識與相關技能的人啦,
或許不是百分之百的符合需求,
但是至少可以開始有點眉目的感覺了.(奪標?!)
這時候,
要看看他們是否能夠應答如流;
英文能力如何? 等等等.
有這種類型的人,
至少老闆不會覺得徵人的錢白花了.


4. 天外飛仙 / 天降神兵

基本上,
不屬於上述三類的人都歸在這一類;
這次我就碰到一個印象超~~深刻的大嬸.

大嬸看來與一般人無異,
拿出整齊的履歷表後,
突然率先發難 
" 你們公司在哪? 做多久了? 做些什麼? 一狗票問題 "
待我一一回答完後,
又問了她一些問題,
發現她其實經驗跟資歷都不錯;
想讓我老闆跟她談看看.
剛好我老闆正在和上一個人面談,
所以我就問了 " 你的希望待遇大概是多少? "
" 我在上一家公司當經理 (三個月前倒掉) 拿YYYYY, 現在只要 XXXXX 就好了"
( 好大的一張嘴, 簡直是史前巨鱷嘛 難怪你上一家公司會倒 )
我順口說出
" 可是這個價錢, 在我們那邊可以請到碩士了 " (實話實說)
瞬間,
對手眼露兇光,
殺意正濃的她, 好像用眼神訴說著 " 那就戰吧! 打到你仆街為止 "
" (很大聲的講) 你們台灣人就是看不起咱大陸人, 以前香港跟台灣都瞧不起我們, 現在換我們瞧不起你們了.
我爸是當官的, 我放棄了一切出來闖... 劈哩趴啦講一堆 "
" 不好意思, 我沒有瞧不起妳的意思 "
好說歹說, 終於梢梢緩和下來.
" 可是我們的薪水恐怕沒辦法給那麼多 "
" 那你們能給多少?"
我講了一個起薪,
" 你們在這裡永遠也請不到人(大大聲講) "
語畢, 收好她自己的履歷表,
施展出 "瞬步", (要不要加上 "虛閃" ?)
三秒間消失在我的視線中.
" 她剛才在上一家公司也是這樣罵人耶"
一個排隊等著面試的小女生對我說.
我想,
她不是來找工作,
她.是.來.罵.人.的.
大嬸,
也許妳的工作能力很強,
學經歷都很豐富;
但是妳高高在上又目空一切的態度,
我不覺得妳會找到心目中理想的工作.
請多保重, 大嬸.

讀萬卷書, 行萬里路, 看了一大堆人,
我還是最喜歡台灣,
鄉親啊! 這就是愛台灣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